科学视点

第四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贵州赛区)圆满结束

8月28日,历时5个月,由贵州省科技厅主办,贵州省委组织部、贵州省委宣传部、贵州省教育厅、贵州省财政厅、贵州省工商局、团省委、贵州省工商联等七家单位共同指导,贵州省生产力促进中心承办的2015年中国创新创业大赛(贵州赛区)圆满落幕。
  2015年政府报告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掀起了中国创新创业的热潮。对于广大创客们来说,社会大环境的变革,将带来一个崭新的时代,这个时代,是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的创新时代。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加快发展,激发全民创新创业精神,吸纳优秀创新创业人才,营造全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氛围和创业生态环境,发现贵州创新创业新业态,根据科技部有关要求,贵州省举办了2015年第四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贵州赛区)赛事。
  大赛以“科技创新,成就大业”为主题,坚持采用“政府引导、公益支持、市场运作”的模式,旨在进一步提高贵州省创新创业水平,促进科技和金融的结合,创新科技项目的评价方式,大力弘扬创新创业文化,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让创业变为现实、创客变为企业家。
  大赛自5月15日报名启动以来,受到省内各市(州)科技局、众创空间、大学科技园(创业园)、高新技术产业园(基地)的大力支持。贵州赛区共有254支队伍报名参赛,其中企业组135支、团队组119支。参赛行业涵盖了“互联网与移动互联网”、“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先进制造”、“新能源及节能环保”、“新材料”、“文化创意”等7大领域,其中“互联网与移动互联网”行业共88支队伍参赛,是这次大赛的热门领域。
  经过初评、复赛和决赛等环节,共有30支队伍进入决赛,评选出企业组、团队组各一、二、三等奖共12名。其中“新材料”领域的毕节市尚昆塑料制品有限公司获得企业组第一名,该公司项目主要以防止白色污染研发、生产、批发、销售OBE环保生物降解塑料为主,OBE生物酶降解塑料母粒,经多年的科研达到“全生物酶、光降解性能、质量符合国际规范、价格低于石化塑料”的目标,2015年面向市场。 “互联网与移动互联网”领域的突击队团队“优优陪练”项目获得团队组第一名,该项目利用互联网解决新手上路陪练服务和“自学直考”的驾照科目陪练教学(通过手机和官网预约)两个问题,针对刚拿驾照的“新手”或多年的“荷包驾照”,提供专业陪练服务,帮助用户能够在城市道路独立行车,并教授必要的安全知识技能以及教练的多年行车经验;并顺应“自学直考”新政,充分遵循法律法规,不用去驾校,也能让用户享受科目二、科目三的教学陪练服务,一人一车,根据学员自己的时间和意愿约车和约教练。该团队目前已获得天使轮投资,近期目标是完成A轮投资。
  贵州赛区赛事结束后,根据全国组委会要求,将推选8支企业队伍、5支团队队伍参加全国赛的比拼。
  由本届赛事衍生出的“科技创新、成就大业、携手众创联盟”项目推介活动,在全省创投行业中引起关注。贵州省生产力促进中心联合贵州省首批认定的4家众创空间:“创想+联合工坊”、“创想+梦工场”、“新三线咖啡”、“博雅众创空间”举办此次活动,在贵州省创投行业形成了集中展示优质项目,与资本零距离沟通的 “创业小浪潮”。接下来,还将在10月份举行第二期项目推介活动,最终以常态化的形式开展活动,为贵州创客搭建一个集“交流、指导、丰富融资渠道”的平台,让创客走出“知名度小、融资困难、闭门造车”的窘境,从而真正的走进群众生活,在掀起全民创业热潮的同时,也能更好的为贵州创客们保驾护航。
  本届赛事,邀请到了资本大咖聚集筑城,将为优秀企业、创业团队提供2000万元天使投资基金,为投资者相中的优质项目提供创业支持。此外,获得贵州赛区决赛企业组一、二、三等奖的企业,将得到贵州省科技厅科技型企业成长梯队扶持计划、科技金融融资平台贷款优惠利率及贷款贴息补助、优先推荐申报国家科技计划和申报省级各类科技计划项目等多方面支持。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