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科技部资管司、财政部教科文司联合召开技术创新引导工作座谈会

为贯彻落实《关于深化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管理改革方案的通知》(国发[2014]64号)(以下简称64号文件)精神,加快推进技术创新引导专项(基金)分类整合,科技部资源配置与管理司、财政部教科文司于9月7日召开了技术创新引导工作专题座谈会,专门听取各方对技术创新引导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来自北京、江苏、浙江、湖北等地方科技、财政部门的同志,技术创新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及企业和中介服务机构的40多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资管司张卫星副司长主持。资管司张晓原司长向与会代表重点说明了64号文件的出台背景、解决目标和主要内容,并介绍了重点研发计划凝练、专业机构改造、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及战略咨询与综合评审委员会的进展情况。他指出,技术创新引导专项作为新时期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和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的重要国家科技计划,要做好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发挥好政府引导和市场配置资源的重要作用,凝练重点,加快整合,尽快启动实施技术创新引导专项。
   教科文司霍步刚副司长指出,技术创新引导专项是新的五大类科技计划中涉及内容最广泛、关系最复杂的专项,也是科技界、企业界关注的重点和难点。分类整合中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中央和地方的关系。通过解放思想,不断创新财政投入方式,形成创新政策、税收优惠、金融资本和财政投入共同支持技术创新的间接性、普惠性的支持体系。
   与会代表积极献言献策,围绕技术创新引导工作中的产学研结合、企业技术创新中介服务体系、区域技术创新体系建设、以及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等内容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部内政策司、创发司、重大办、基础司、高新司、农村司、社发司、合作司的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