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挑战数据之战 勇攀创意之巅

挑战数据之战 勇攀创意之巅

——“中国好创意”CCF全国青年大数据创新大赛颁奖典礼在京举行

  中国科技网讯 (记者 李钊)旨在提供大数据方面的创新创业平台以及培养和挖掘优秀技术人才的“中国好创意”CCF全国青年大数据创新大赛复审暨颁奖典礼日前在京举行。

颁奖典礼由大赛工作委员会主席、中国计算机学会(CCF)大数据专家委员会秘书长程学旗主持。CCF名誉理事长、CCF大数据专家委员会主任李大赛国杰院士在致辞中表示,大数据的发展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尽管互联网与IT企业的提前发展为我国大数据研发与应用奠定了一些基础,我国也拥有巨大的市场优势和发展潜力,但存在的问题是大数据技术创新不足、应用领域不广、技术人才匮乏。在此背景下,举办创新大赛的目的是为广大学生和大数据爱好者旨在提供创新创业平台,为业界培养和挖掘优秀的技术人才,为企业寻求好的技术创新方案,为投资人寻觅好的大数据创业项目方案,最终建成良性大数据生态系统,从而促进整个大数据产业的健康发展。

程学旗介绍说,大赛力求打造一个集数据共享、管理、建模与分析于一体的在线大数据云平台,汇聚企事业单位和政府机构的大数据资源与大数据分析处理的实际应用需求,吸引一群有志于大数据技术研发与产业应用的技术人才,针对企业和政府提供的数据与题目设计创新算法、研发应用系统、提出创意方案。

  据悉,本次大赛设有大数据“创新程序”和“创意应用”两类共计13道赛题,吸引了1438支队伍参赛,提交作品高达5647个,参赛人数近6000人,各项数字均创下历届大赛之最。

大赛历时4个月经由近百位专家组成的大赛评审委员会的在线初审等几大阶段后,有45支队伍从中脱颖而出,入围复审阶段,其中“创新程序”类26支队伍,“创意应用”类19支队伍。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