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高技术中心召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总体专家组组长工作会

    为确保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项目的实施效果,充分发挥总体专家组在过程管理中的技术支撑作用,2018年2月7日,高技术中心在北京召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总体专家组组长工作会。“新能源汽车”等10个高新领域重点专项总体专家组组长、副组长、科技部政策司、创发司、资管司、高新司等相关司局领导百余人参加会议,高技术中心刘敏主任、袁建湘副主任出席会议,会议由卞曙光副主任主持。
   会上,袁建湘从项目评审立项、过程管理、特色管理举措等方面回顾了高技术中心2017年重点专项及项目管理情况,介绍了2018年重点专项及项目管理的总体思路和重点工作。“新能源汽车”等10个重点专项总体专家组组长汇报了2017年各专项项目进展、主要成效以及专家组2018年的工作考虑,并对重点专项管理工作提出了建议。同时,会议就如何做好项目组织实施工作、强化牵头单位法人责任、创新项目管理方式等进行了交流研讨。与会专家组长纷纷表示,将全力支撑高技术中心重点专项管理工作,与高技术中心相关专项办紧密配合,主动作为,共同做好重点专项项目的组织实施工作,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确保高质量完成专项任务目标。
   刘敏在总结中对各位总体专家组专家一年来卓有成效的工作、认真履职的态度和甘于奉献的精神表示由衷的感谢和敬意,并对2018年重点专项总体专家组的工作提出要求,强调要以深化项目过程管理为目标,重点围绕中期检查、经费使用、法人责任落实、制度规范、创新机制等方面开展工作。一是提前设计,强化前瞻、预见,对项目过程管理中可能存在的潜在问题,尤其是工程示范类项目,提前做好管理预警和风险防控;二是及时总结,强化梯次推进。及时总结专项实施成效,不断发掘专项典型团队、典型成果和管理亮点等;三是加强交流,强化协同与联动。高技术中心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搭平台重开放,强化重点专项间的交流沟通,全力支撑保障各重点专项专家组的工作;四是深化战略研究,强化引领与指导。面向专项重点方向持续开展热点领域重大技术问题和发展态势研究,积极建言献策,推动领域科技进步。她希望各重点专项专家组能够继续秉承公正客观的原则,切实履行职责,充分发挥好专家技术支撑作用,共同做好2018年重点专项管理工作。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