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展倡导珍惜水资源

“奔流了1276公里才来到我们杯中的水,应怎样珍惜?”在15日开幕的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展“文化篇”展区的墙上,刻下了这样的问题。北京市南水北调办工程管理处处长丁凯表示,南水进京将缓解北京水荒,但要填补京城用水缺口还需多水源、多渠道保证。
   12月12日,渠首闸门打开,长江水顺渠而来。为迎接南水北调工程全线通水,“饮水思源·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展览”15日在首都博物馆开展。北京市政府党组成员、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夏占义在开幕式发言致辞中数次对各输水省份和沿途省市表示感谢。
   目前,北京人均水资源量仅在100立方米左右, “可能老百姓没什么感觉,我们采取了很多其他措施来保证供水,水资源其实已经过度开采。”南水即将奔流而来,但是北京接收的这10.5亿立方米水,也无法完全解决这座巨型城市水资源紧缺的问题。丁凯指出,还需开辟其他水源,如南水北调东线北延、引黄入京、引滦入京等。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